2011年7月4日星期一

今天看什么?

  记得去年八月22日,阴天,『七早八早』被小女儿搅扰醒来,人本来是越宁静越睡得入眠,但市区的人不尽然是,相信好多人,甚至连小孩都哭闹醒来。原是没上学上班好睡的星期天,就因没有冷气机或电风扇的冷风呼呼声地吹而搅醒。原来最近高原拉达路兰南律路尾一带经常停电。一停就数小时,弄得小孩一停电就醒来,比闹钟效果还要灵!打开大门,虽没有大雨降下,却看到大水慢慢往上涨。家门前的道路开始被水淹没了。隔壁家马兰诺族的 [安蒂]在家门前空地上种了一些蔬菜,尤其是叶菜最怕水浸,忙叫孙儿一起来拔萝卜。我家大小姐也闹着要拔菜,因为菜熟了就要收取,不然就会被别人偷拔掉。唉!现代的父母可难当啦!总不能当发电机来充电她的电脑,让她有好收成;也总不能当冷气机呼呼声地吹,让小女儿继续甜睡到天明,那我还能当什么…?
阿权与牧师联络
  我骑着电单车去礼拜堂上8点的主日学,经过兰南律大桥,往下一看,拉让江都是一片黄泥水滔滔往下急流。靠近江边住家前后院的青草地都被黄泥水淹没。来到收费站,只有寥寥几辆Hilux车经过。在干露的地方看到蚂蚁搬家,燕子低飞,蛇过道..,就知道大水来了。当我经过收费站U转而下又转右进入礼拜堂路时,大水就截断去路。看到许多人推着电单车涉水而过,水深过膝盖,怪不得电单车要死火,结果只好人推车。这时陆陆续续有主日学的老师及会友到来,就致电牧师得悉礼拜堂、青年会所及教室都被水浸入,只有牧师一个人困在牧师屋楼上,幸好现今时代有电话及手机可以联络,在没有会众而只是汪洋一片情况下宣布说 今天没有做礼拜。我们几位童心未泯的玩水童一同涉水来礼拜堂看牧师,也让我们回忆起童年最喜欢涨水,一来不用上学,二来可以在高脚屋下划船、戏水、游泳等
花草不见了
厨房
圣堂里
  来到礼拜堂,平时看到的花草都不见了,全都浸泡在黄泥水里。篮球场变成水球场,厨房也是一片黄泥水,比咖哩汁还要黄,还多了蚂蚁,昆虫满墙壁爬。也看到来不及逃生而浮在水面的蚯蚓及一隻奄奄一息的蜈蚣哥。对面一棵榴莲树上的一隻松鼠吱吱叫,似乎传讯向它的同伴求救。车房里刚买的崭新福音车幸好跑得快!才逃过一劫。圣堂里满地都是水,还好水不深,只浸过脚掌。我们三五位弟兄姐妹坐在礼拜堂里默祷,求主恩待困在水患中的人,尤其好多位弟兄姐妹都是菜农,这一浸可能会影响一个月的作息。从另一面看也许让大地得到片刻休息,让黄泥浆(如簧药水)医治大地,赶除害虫,使菜田肥沃丰收再来!
田螺
谁的脚印?
  在回程途中,水势还是来势冲冲,有越涨越高的可能性。一些伊班少女在淌水找寻田螺,听说是座上佳肴美食。有一窝蚂蚁如脚掌般大浮在水面上,而且还定位在水面,不被流水冲走,引起我们的好奇心,就停下脚步去察看蚂蚁的动作,希望可以得到智慧…(箴言6:6) 。走近一看,原来它们也会使用叠罗汉的功夫,把幼蚁、 蚁卵、粮食与母后顶在最高层,然而工蚁、兵蚁扎稳马步在最低层,甚至有的没顶在水中,紧紧咬住水下的一根草叶不放,这才揭开我们好奇心,顿然大悟。蚂蚁在各个角落都能存活,其秘诀就在于它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有组织的群体中。它们一起工作,一起建筑巢穴,使它们的卵与后代能在其中安全成长。我认为应该学习它们有令人惊讶的四部哲学。即是()永不放弃()未雨绸缪()期待满怀()竭尽全力。
    相对我们乡下小堂会来说, 隨著人口結構及產業型態轉變,亚山港早在70-80年代,胶农青黄不接便停割了。年轻一辈都往市区及外省发展,如今屈指一算还不到十府人家。虽然近年胶价回升,同时左盼右盼的大桥竣工通车多年后,却仍然引不起年轻一辈回乡继承祖业的兴趣,反而搬出的多,搬进的却是外劳,恐怕日子一久,鸠僭鹊巢,那就不堪设想了。其實现在崇拜人数七八十左右,大多是从市区回来的。至于第三,第四代大多是在亚山港以外出生的市区青少年,就很难有回巢的意愿了。
礼拜堂在水一方
        经过了这一场大水的洗礼,让我们起来一起工作吧!把黄泥浆清洗干净,如同我们即因顺从真理, 洁净了自己的心,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,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(彼前1:22)。让主的爱洁净我们虚假的心,使我们能够同心协力作主工,不但有蚂蚁的精神,从最基层的工蚁、兵蚁谦卑殷勤彼此服事,甚至钻进水里咬住那根芦苇也不放。我们且比蚂蚁有更大的诫命就是: “你要尽心、尽性、尽意、尽力爱主你的上帝,其次就是说;要爱人如己。惟有这样,当另一波大水来侵时,我们才能立稳在拉让江河畔,如坚强的芦苇不轻易折断,虽有人事搬迁及大桥过路费的冲击,但求主开启我们的心眼,让我们看的更远如看见这一窝蚂蚁不被大水冲走。
淌水打乒乓球?
        今天没有做礼拜,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呢?是要看风吹动的芦苇么? 而且还是浸在水里的芦苇!心想若不同心协力多作主工,恐怕日后就算是晴天,也会宣布 明天没有自由做礼拜的苦境里。喂! 等等我啊!我还要看什么呢?...还是回家看看电流回复了没?家门前的水退了没?求主怜悯,开启我的心眼,让我真正看到使瞎子能看,聋子能听,瘸子能行,从死里复活的救主耶稣基督。藉着这场突如其来的大水,使我能看、能听、能行,不再作个懒惰人,要尽…..爱主爱人如己。
     当我回家经过大桥时,看到一道彩虹挂在天空好熟悉的圣经故事啊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